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外国人来华 Visit China
我盟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纲和主线
  • 发布时间:2023-09-12 06:32
  我國關鍵詞」常識共享溝通會1日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辦,與會者一起研討「互學互鑒」「求同存異」等我國關鍵詞,呼籲中德繼續加強文化溝通,經過多範疇協作一起應對全球性應戰。
  
  據主辦方當代我國與國際研究院介紹,本次溝通會依托《我國關鍵詞:文明理念篇》中德文對照圖書,在場德國專家學者圍繞「中德對話與文明互鑒」的主題展開深入討論。
  
  德國圖賓根大學漢學系主任、漢學家阿希姆·米塔格表明,《我國關鍵詞:文明理念篇》一書選取80個關鍵詞,分為修為、民本、善治、往來四個部分,大體對應我國儒家文化中的「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德國教育家塞爾坎·阿爾斯蘭在溝通會上說,「互學互鑒」「求同存異」「集思廣益」等關鍵詞令他形象深入,這些關鍵詞強調敞開、尊重、協作的理念與原則。
  
  在阿爾斯蘭看來,德中兩國有許多一起之處,兩國都致力於經過教育和立異推進經濟增長,改進人民生活水平,經過常識和思想溝通,德中兩邊可以彼此學習、互利雙贏,為一起應對全球性應戰找到解決方案。他以為,在兩邊協作中,尊重和了解兩國之間的差異尤為重要。
  
  德國哈瑙市議會前議長朔伊爾曼相同對「互學互鑒」這個關鍵詞形象深入。他以為,德中兩國都有各自民族文化的巨大傳承,兩國多年來彼此欣賞、親近溝通。「互學互鑒是保證德中協作溝通成功的關鍵。」
  
  德國黑森州經濟、動力、交通及地區發展部原亞太事務官諾伊塞爾提到了另一個關鍵詞——「和而不同」。他說,德中互為重要貿易協作夥伴,兩邊親近協作為兩國人民帶來福祉。「在我看來,這正是『和而不同』的現實意義。兩國跨過了彼此間的不同文化背景,盡力增進彼此了解,不斷深化協作。」
  
  我國外文局副局長陸彩榮經過視頻連線表明,此次「我國關鍵詞」常識共享溝通會以書為媒,共享中華民族講仁愛、重民本、守誠信、崇正義、尚和合、求大同的文明智慧,有助於推進中德對話與文明互鑒。
  
  我國駐法蘭克福總領事館總領事黃昳揚在致辭中表明,中華民族和德意誌民族都有悠久歷史和絢爛文化。他誠邀德國民眾到我國走一走、看一看,感受中華文明的獨特魅力,更加全面深入地認識和了解我國。
  
  「我國關鍵詞」多語種系列圖書包括我國式現代化、治國理政、文明理念、精準脫貧、「一帶一路」、外交與全球治理、軍事與國防等20余個專題、2萬余條「關鍵詞」條目,由我國外文局、當代我國與國際研究院和我國翻譯研究院安排策劃編寫,新國際出版社出版。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