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中国公民在海外
德国作为一个地点显然已经失去了对许多企业的吸引力
  • 发布时间:2023-08-27 06:30
  最新的一項商場研討報告顯現,關於製作業德企而言,我國比德國更具有吸引力。咨詢公司FTI-Andersch托付商場研討機構凱度(Kantar)進行的查詢顯現,德國製作業企業中每兩家就有一家以為我國具吸引力,而以為德國具吸引力的企業為38%。
  
  此外,美國也頗受歡迎,查詢中有超越五分之一的有擴張方案的企業期望在美出資。一起,由於受到美國《通脹減少法案》影響,38%的受訪企業標明方案從頭評價在德國和歐洲的出資。
  
  「德國作為一個地址顯著現已失去了對許多企業的吸引力。」FTI-Andersch高檔合夥人兼董事會成員佐勒(Mike Z?ller)標明,「咱們還看到了全球範圍內的改變:我國依然是對大多數德國公司有吸引力的當地。美國再次變得更風趣。咱們正在看到全球出產地址和網絡的重組。」
  
  對外經濟交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我國世貿組織研討會研討部主任崔凡則對榜首財經記者標明,現在隨同我國經濟規劃擴展以及產業結構提高,我國與發達國家之間經貿聯系日益橫向化,這些都是產業鏈發展中的新改變。
  
  我國比德國更具吸引力通過這份對9個類別150家德國製作企業進行的查詢可以看到的是,我國現在依然是德國企業強有力的協作夥伴,一起亞洲區域的產業鏈多元化也在增強。查詢中當選的公司營業額至少為5000萬歐元。大約三分之一的受訪公司年收入超越5億歐元。
  
  整體而言,40%的受訪公司方案在亞洲樹立或擴展出產網絡,其中有15%挑選在我國;58%的受訪企業正致力於將供貨商網絡擴展到亞洲其他國家和區域。
  
  查詢顯現,現已在我國開展業務的德國製作企業中有84%標明將持續這樣做,73%的受訪者排除了將部分出產網絡移出我國的可能性,超越五分之一 (22%)的受訪者期望未來在亞洲實現更加多元化。
  
  佐勒對此標明:「亞洲商場在很多方面都發生了改變。不管東南亞的越南和印度尼西亞,仍是孟加拉國,這些國家對外資直接出資(FDI)的吸引力越來越大,其中含有的不僅僅是勞動力等本錢優勢。在許多情況下,在曩昔十年中,德國公司在(這些區域的)基礎設施和勞動力專業知識方面進行了很多出資。因此,德國公司在亞洲的定位越來越廣泛。」
  
  梳理近兩年揭露信息可以看到,不少德國大企業近年來對華追加出資。譬如,近期全球最大的化工企業巴斯夫公司又宣告,將與我國協作夥伴一起在我國建造和運營一個海上風電場。
  
  崔凡對榜首財經記者標明,以中德之間產業鏈為例,隨著現在聯系提高發展,譬如化工業,其很多環節就挪到我國,形成對華出資。例如巴斯夫等德國企業,其某一部分產業鏈環節轉移到我國,德國自身仍會從出資中獲得相關交易利益,「僅僅現在這種新形式的交易利益,跟以往那種縱向的交易利益來歷不太相同而已了。」他解釋道。
  
  相比之下,在現已開端詳細規劃的德國製作企業中,只要不到一半(40%)方案出資其在德國的出產網絡。那些沒有立即擴張方案的企業中,現在只要三分之一 (33%)可以想象未來在德國出資。
  
  與此一起,查詢中,大多數德企對德國作為企業所在地的評價為負,有26%的企業標明考慮搬家產能。
  
  詳細而言,德國在動力價格和可用性、監管和官僚主義以及熟練工人的可用性方面得分最差。有60%的受訪公司標明,他們對德國作為商業地址的印象在曩昔兩年中發生了負面改變。大多數承受查詢的公司(61%)現在以為德國是一個「吸引力較低」(46%)或「沒有吸引力」(15%)的區域。
  
  德國獲得德國企業高度贊揚的領域,包含附近相關銷售商場以及基礎設施和交通基礎設施等方面。
  
  「這便是德國製作業的定位。」FTI-Andersch高檔合夥人兼董事會發言人薩博理科(Christian S?uberlich)標明,「這很快就會讓你想到一個問題:誰會在一個自身評級如此負面的當地從第三國進行出資?假如沒有第三方出資,老練企業進行自己出資的吸引力就會降低——由於供應鏈有可能發生轉變。」
  
  整體而言, 55%的受訪企業仍期望樹立和擴展進一步的出產能力,但是,超越四分之一 (26%)正在考慮搬家產能,22%正在優先考慮出產基地的整合。
  
  並且,查詢還發現,公司規劃越大,采納的辦法就越清晰:在職工超越1000人的公司中,36%的公司現在正在考慮搬家,34%的公司正在考慮合並。
  
  此前,德國經濟研討所(IW)發布報告顯現,2022年從德國外流的FDI為1250億歐元,創下最新紀錄,一起流入FDI只要105億歐元。
  
  IW經濟學家魯舍(Christian Rusche)以為,這些數字是預警信號,標明德國正在失去吸引力:人口結構和高企的動力價格正在影響德國。
  
  美國的時機查詢還顯現,在亞洲以外,美國現在對出資尤其有吸引力。21%受查詢企業正在製定詳細方案並期望立即在那裏出資,12%現已開端實施這些方案,四分之一公司正在開展新的協作或收買以進入美國商場。
  
  采購和供應鏈辦理專家沃林 (Florian Warring)標明:「企業發現美國是一個具有巨大銷售商場、較低動力本錢以及自由商場經濟的國家。」
  
  「拜登政府的《通脹減少法案》具有針對FDI的大型補助。咱們主張有擴張方案的公司清晰研討該法案現在在美國為他們供給了哪些挑選。」沃林標明。
  
  有38%受訪企業標明,正在根據《通貨膨脹減少法案》從頭評價在歐洲或德國的潛在出資,41%的企業方案因該法案的影響而調整其供貨商結構。
  
  崔凡對榜首財經記者標明,美國近年來加快推動製作業回歸。美國對半導體和新動力產業的補助等政策,都是具有進口代替效應的產業政策辦法,這些辦法推動了美國國內的製作業出資和出產,也限製了進口。
  
  「關於各個公司來說,最重要的是根據清晰的危險回報情況作出未來的出資決策。他們有必要親近重視不斷改變的出產網絡以及自己的銷售商場。」薩博理科解釋道,「盡管德國和歐洲作為銷售商場依然非常重要,假如德國要持續在出資決策中發揮作用,政治和行政部門有必要從根本上再次為德國發明更好的框架條件,並且他們有必要趕快這樣做。假如這一行動不成功,中長期繁榮將面對重大損失的威脅。」
  
  近期德國發布的一系列經濟數據都不樂觀。德國政府最近發布的修正後的二季度德國國內出產總值(GDP)環比持平,不及商場此前預期的增加0.1%,這一數據令德國經濟牽強與衰退擦肩而過。
  
  莉莉安在德國工作日子近二十年,現在正在一家德國與新動力相關的企業做項目負責人,廣泛觸摸各種新動力創業項目。近期她對榜首財經記者標明,現在企業觸摸的德國出資人對德國的出資環境「挺失望的」,譬如在鋰電池製作方面,許多出資人把德國政府的出資力度同美國的扶植力度作比照,看到美國在推出了一系列法案之後,出資環境顯著優於德國。她以為,假如將在德國和美國申請相關補助資金所消耗的時刻作比照的話,美國耗時較短,而德國由於其行政傳統等,審批速度很慢。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