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领桥播报
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建设发展的宝贵成果
  • 发布时间:2023-12-14 17:20
  2023年12月9日,以「智治 善治 質治:智能社會處理與我國式現代化新征程」為主題的第五屆我國社會處理與打開高層論壇暨鄂爾多斯國家智能社會處理實驗概括基地效果發布會在清華大學舉行。論壇聚焦「智治 善治 質治」主題,深化闡釋智能技能在社會處理中的運用,體現了社會處理與打開領域的前沿評論,旨在豐厚以社會處理現代化助力我國式現代化的有效途徑、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打開和高效能處理、為處理體系和處理才幹的現代化供給理論支撐和經歷參閱。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向波濤在致辭中標明,社會處理的現代化是我國式現代化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清華大學社會處理與打開研討院建立五年來,活潑打開前沿研討、決議方案咨詢、規範擬定、人才培養和國家智能社會處理實驗基地製作等作業,取得了豐碩效果。希望通過本屆論壇,進一步聚集新時代推動社會處理革新打開的各方經歷,深化評論面對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應戰,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打開思想,進一步推動社會處理體系和社會處理才幹現代化供給有益主張,為促進經濟社會高質量打開作出活潑奉獻。
  
  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委員會主任委員、原國家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在致辭中指出,通過「智治、善治、質治」既是保證我國打開的特征亮點,又可以推動社會處理現代化的廣泛探究。要推動社會處理現代化,前進社會處理智能化的水平。建立健全科技支撐體系,前進應對全球大變局和經濟打開不確定因素增多的才幹,正確判別突發事件的社會結果。協同功率與公正,保障底層群眾根柢利益,完結社會打開與長治久安。
  
  國家打開革新委作業收入分配和消費司一級巡視員、我國僑聯副主席郭啟民在致辭中指出,一起富裕是我國式現代化的本質特征,是我國式現代化不同於西方現代化的根柢區別。本屆論壇深化闡釋當時社會處理現代化的時代特征,活潑推動學科穿插與交融打開的立異性行動,是以社會處理現代化推動高質量打開的有益探究,對一起富裕理論體系研討具有重要奉獻。
  
  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煒在致辭中標明,清華大學與鄂爾多斯市一起打開智能社會處理的探究和實踐,在智慧政法、社區處理、環境處理、智慧養老等領域打造了智能社會處理的新樣板,形成了鄂爾多斯國家智能社會處理實驗概括基地製作打開的名貴效果。
  
  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彭凱平在致辭中標明,完善社會處理體系是推動國家處理體系特別是國家安全體系現代化的根底性作業,要牢牢掌握國家處理體系和處理才幹現代化總要求,主動適應社會處理新的階段性特征,健全共建共治同享的社會處理原則。完善社會處理體系是全社會的責任,要發揮政府、商場、社會在社會處理中的活潑效果,不斷總結社會處理的我國方案、我國途徑以及我國經歷。
  
  論壇上,我國工程院院士楊善林作題為《AIGC的科學根底及運用展望》的主旨陳述。他指出,AIGC在科學發現、技能發明、工程科技中能夠發揮越來越大的效果,對經濟、社會乃至國家安全產生極端深化的影響。要註重社會學、經濟學、處理學、行為科學等人類認知規矩研討,並通過數理計算科學和決議方案科學等概括研討,推動AIGC的立異打開。要活潑應對技能危險,依照科技戰略供應鏈的打開規矩,盡力攻關,搶奪在這個領域做出世界性奉獻,推動全球智慧社會處理進一步打開。
  
  在題為《城市底層處理問題 》的主旨陳述中,國家應急處理部原副部長、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討員鄭國光指出,前進城市安全與底層災禍處理才幹,要建立城市底層處理的危險意識和極限思想,健全城市底層概括性應急處理機構,真實前進城市底層應急預備才幹,構建科學合理的城市底層應急機製,加強常態化的城市底層公共安全教育。
  
  據悉,本次論壇由清華大學社會處理與打開研討院、清華大學智能社會處理研討院、清華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和中共鄂爾多斯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辦。論壇上,清華大學社會處理與打開研討院院長張成崗對《2023我國社會處理與打開指數(CSGDI)年度陳述》進行了發布和解讀。論壇上還發布了「鄂爾多斯國家智能社會處理實驗概括基地效果」。一起,《新興科技賦能社會處理現代化叢書》發動以及該叢書首部專著《走向智治時代》出版揭牌。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