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领桥播报
救援刻不容缓面对这种局面救援队立即决定自己准备落脚点
  • 发布时间:2023-12-26 15:13
  12月19日,0時25分:支隊前突力氣1車4人前往地震災禍現場;12月19日,0時35分:支隊全勤指揮隊、地震災禍重型救援隊、搜救犬分隊共11車60人6犬前往地震災禍現場;12月19日,2時20分:民和大隊榜首出動力氣2車10人抵達中川鄉草灘村查找;12月19日,2時41分:支隊前突力氣和民和大隊第二出動力氣抵達中川鄉金田村災禍現場;……12月25日,走進海東市消防救援支隊前方指揮部,目光當即被帳篷右側的一塊白板所招引。上面具體記錄著積石山6.2級地震發生後,這支部隊榜首時刻投身救援一線的時刻表。
  
  一個個短促的時刻刻度背面,是一個個迎風而立的橙色身影。
  
  沖鋒在前、勇挑重擔。118名消防救援人員以實際行動在震區築起一道道堅不可摧的橙色屏障。
  
  「媽,俺挺好,您定心」
  
  「媽,剛休憩會。俺挺好,您定心吧!」12月25日,參與救援的海東市消防救援支隊川垣北路消防救援站副站長孟昶一休憩,就打電話給遠在河南商丘的母親。
  
  「照顧好自己……」聽到孟昶疲憊的動靜,電話那頭滿是擔憂。
  
  「本來沒告訴家裏人,一上電視,他們都知道了……」掛了電話,孟昶說。
  
  孟昶口中的「上電視」是指前兩天新聞聯播中的那段報道。說起這事兒,孟昶的思緒一會兒回到19日清晨。
  
  「清晨2時20分,我們抵達中川鄉金田村。經過現場了解情況和勘察,很快承認了一名被困的白叟。」雖然這間房子當時還沒有被砂湧完全掩埋,但砂湧比較稀松,踩上去就像進了沼澤相同。消防救援人員當即決議尋找木板,建立暫時通道。
  
  「老爺爺,老爺爺,你怎樣樣了,能聽見我的動靜嗎?我們是消防救援人員,過來救您了。」幾人輔助鋪路,幾人困難前行。接近房子後,孟昶一邊呼叫,一邊擊打墻面。三四次之後,總算聽到一聲微小的回應。循著動靜的方向,孟昶探頭一看,倒地歪斜的房梁下,白叟蜷縮在墻角,情況危急。就在此時,兩名救援人員用身體撐著破損的窗戶,孟昶進入屋內。
  
  「看周圍有條被子,我就拿它先給白叟捂捂腳,穩定了一下他的心情,接著把他小心翼翼地抱了出來。」
  
  就在回來途中,孟昶一腳踩空,鞋子陷進泥中怎樣都拔不出來。說時遲那時快,這個28歲的年輕人把鞋一脫,顧不得冰冷刺骨的淤泥和北風,光著腳將白叟背到了三四百米外的安全區。
  
  「一到村口,烤火群眾看我光著腳,還幫我找了雙鞋,尺碼小了些,有點擠腳。」白叟成功獲救後,孟昶又把他送到縣上。在白叟被轉送到省上的醫院後,當即回來救援一線。
  
  「這雙鞋還在嗎?」記者問。
  
  「當然還回去了,我們不能拿群眾一針一線!」孟昶笑著說。
  
  「救援難度遠超預期」
  
  「救援難度遠超預期!」張強是海東市消防救援支隊作戰操練科顧問。聽記者問起抵達現場後的榜首感受,他不假思索地答復道,「泥石流雖然土也很軟,至少可以落腳。砂湧底子無處下腳,人進不去、救援機械更進不去,作業面打不開,無法抵達救援現場。」
  
  有媒體這樣報道:這次地震發生時引發了局地砂湧,像泥石流相同的淤泥裹挾著沙石從山上灌入村子,淤泥最厚的地方有3到5米。
  
  救援刻不容緩!面對這種局勢,救援隊當即決議自己準備落腳點。
  
  「經過詢問知情群眾,我們得知5戶群眾失聯,所以設置了5個作業點。開端偵查後發現4、5號救援點全部被泥漿圍住,便組織人員提早研判;1、2、3號救援點具備必定的救援條件和操作空間,當即著手開端救援。」
  
  至此,劃定區域、逐戶搜救、分片包幹、人機結合的搜救方式開端承認,地表+高空+定向的搜救體系開端形成。
  
  「找木板!」一塊、兩塊、三塊,在群眾的幫忙下,搜集來的木板越來越多。一條三四十厘米寬的「木橋」,就這樣向被困人員方位一米一米地延伸……夜間氣溫低,表層的沙石凍上了,下面仍是泥漿。
  
  「不誇張地說,一鐵鍬挖下去,湧回來半鏟泥。」
  
  「2號點位一名被困人員獲救後,立馬調整人員充實到其他小組。」就這樣,整整40個小時,這支部隊始終保持50人作業50人休整的狀態,隨著西寧市、黃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等支隊的救援力氣不斷到位,這才進行輪換。等他們到現場後,海東市消防救援支隊的消防救援人員一邊介紹現場情況一邊描繪救援細節,直到承認對方完全把握該救援點所有信息後才撤離至自己新調整的救援點。
  
  「整個救援進程,雖然困難,但我們心裏有股勁兒,必定要找到他們!」張超說。
  
  「災情就是指令」
  
  「地震了?」當被晃醒後,海東市消防救援支隊雙擁路特勤消防站站長助理劉曉鵬——這個入伍21年的老兵、19年黨齡的老黨員,腦海中榜首反響就是動身。起床穿衣,收拾裝備,公然幾分鐘後便收到了出動的指令。「在去往震區的途中,我們就詢問了相關情況,承認具體的救援地址。」
  
  抵達現場後沒過多久,對講機裏便傳來指令。
  
  「結合廣域查找和鄉鎮反映的情況,消防救援支隊指揮中心在1個小時內承認了受災範圍,並將受災區域劃分為5個點位。我暫時擔任10人小組的組長,擔任1號搜救點。」劉曉鵬說。
  
  當時是清晨4時。救援隊經過了解,此地可能有一名村民被困。雖然距砂湧區邊沿只需10多米,但松軟的淤泥讓劉曉鵬他們寸步難行。
  
  劉曉鵬和組員發起村民去找木板,建立一座暫時木橋。雖然進程困難,但卻離被困群眾越來越近。
  
  「有人嗎?聽到請答復。」劉曉鵬和組員一遍遍呼叫。突然,黑夜中傳來微小的回聲。劉曉鵬再度呼叫,回應聲再次傳來。承認清楚方位後,他們用破拆器從房頂小心翼翼地往下鑿,把這名村民營救了出來。
  
  3號搜救點、4號搜救點……完成1號點的搜救使命後,劉曉鵬簡直是再接再勵地打開救援作業。
  
  「4號場所是一處簡直被淤泥淹沒的房子,共有4名被困人員。經過查找和救援,總算在20日上午救出了兩名被困群眾。」
  
  這些天,晚上氣溫最低抵達零下十七攝氏度左右,在3米到5米深的淤泥中打開搜救難度極大。為了從速找到被困群眾,劉曉鵬和其他消防救援人員一同,一邊刨挖淤泥,一邊鏟除障礙物,全力搜救。哪怕手掌被釘子劃開了口子,仍「輕傷不下火線」。
  
  「剛開完會,我們進行了重新分組,我馬上要去5號救援點聲援了……」
  
  采訪就這樣告一段落,劉曉鵬再次集結部隊,向著新的方針趕去。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