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媒体新闻
卢拉总统任内中巴关系突飞猛进
  • 发布时间:2023-04-12 01:10
  我國與巴西,相距約18800公裏,別離是東西半球最大的開展我國家。隨著巴西總統盧拉12日開啟訪華行程,兩個遠隔重洋的新式大國將再次握手。
  
  這是盧拉第三次對我國進行國事拜訪,也是他本年1月就任巴西總統以來初次拜訪域外國家。對我國人民來說,盧拉總統是位老朋友。他在初次擔任總統期間(2003—2010年),曾經兩次對我國進行國事拜訪,並到會了2008年北京奧運會開幕式。在盧拉總統任內,中巴聯系日新月異。我國在2009年成為巴西第一大交易夥伴,至今已連續14年保持這一位置。巴西則是首個對華交易額突破千億美元的拉美國家。
  
  2023年1月,盧拉就任巴西新一任總統本年1月,77歲的盧拉第三次就任巴西總統。我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函恭喜他就任,強調中巴是具有全球影響的開展中大國和重要新式商場國家,互為全面戰略夥伴,具有廣泛的共同利益,擔負著共同的開展責任。盧拉總統2月在承受我國駐巴西大使遞交國書時表明,巴方期待同中方密切高層交往,深化互利協作,「進一步推進兩國聯系微弱開展」。
  
  原本,盧拉總統計劃3月底動身來我國,後因健康原因推遲了訪華。恢復之後,他很快重新安排了行程,隨行名單在原先27名參、眾議員的基礎上又增加了12名議員。重新安排拜訪的速度之快,人員之多,足見巴方對此次訪華的高度重視。
  
  經濟議題是盧拉此行的一大焦點。當前,巴西面臨著疫後復蘇的重擔,盧拉致力於推進巴西「再工業化」。而我國正在推進高質量開展與高水平開放,這將為包含巴西在內的國際各國供給共贏機會。在盧拉起程前,大批巴西官員以及企業家代表現已提早抵京。埃菲社報道說,這次巴西商業代表團的人數達到創紀錄的240人。巴西農牧業部部長卡洛斯·法瓦羅在北京承受采訪時說,「咱們要和我國樹立更多的協作夥伴聯系,共同提高兩邊的產能和產值」。
  
  與此同時,另一個利好中巴交易出資便當化的音訊傳來。3月底,巴西政府表明,巴西已與我國達成協議,以本幣進行交易結算。一位業內專家對《國際銳評》評論員說,這個協議有助於「避免美元要素幹擾,避免交易成本上升」。
  
  在兩國高層推進下,中巴雙邊協作日漸深化,兩國人民的間隔也不斷拉近。除了足球、桑巴、烤肉,如今的我國人尤其是年輕人,對巴西有了更多了解。比如,巴西柔術近些年在我國推廣敏捷,還成立了我國柔術運動開展委員會。巴西的人字拖、瓜拉納飲料、咖啡等一直是我國電商渠道的搶手貨。
  
  與此同時,巴西人對我國的了解也不限於長城和功夫。像中醫在巴西就廣受歡迎,現在在巴西的正式中醫針灸醫師已超10萬人。「我國製造」正惠及越來越多的巴西民眾。比如,我國國家電網在巴西相繼出資建設了美麗山特高壓輸電項目、特裏斯皮爾斯水電送出項目等;巴西承辦國際杯和奧運會的場館、裏約熱內盧和聖保羅的地鐵建設,都留下了我國建築者的身影;本年2月,巴西若昂卡馬拉市原住民社區居民通過中方與當地政府協作的鹹水淡化公益項目,喝到了甘甜的飲用水,「苦盡甘來」。
  
  值得一提的是,科技協作是中巴協作的另一重要支撐。這一協作可以追溯到上世紀80年代,至今已產生中巴地球資源衛星、納米技能研究與立異中心、氣候與能源中心等一批科研成果。其間,中巴地球資源衛星項目被譽為「南南協作的典範」,對打破發達國家的技能獨占起到了演示效應。巴西應用經濟研究所教授裏納托·鮑曼日前撰文指出,盧拉此次拜訪將穩固中巴兩國在技能方面的協作。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用這句我國古詩來描述中巴聯系再恰當不過了。面臨復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中巴作為開展我國家的領頭羊,都對立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都支持真正的多邊主義。兩國在聯合國、世貿組織、二十國集團、金磚國家等國際組織和多邊機製中保持密切協作,增強了開展我國家的聲響,壯大了平和與開展的聲響。起程訪華前,盧拉針對烏克蘭危機多次提及我國效果與「平和」一詞。他強調,「有必要有人開始議論平和,由於美國和歐洲沒有在議論平和」。
  
  「我國人民的老朋友」來了!外界高度重視盧拉此次訪華,是由於我國與巴西別離作為東西半球最大的開展我國家,彼此間聯系的開展不僅有利於兩邊,也令全球受益。信任在兩國兩首引領下,中巴各範疇互利友好協作將提質晉級,為促進區域和國際的穩定昌盛作出新貢獻。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