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媒体新闻
选择党讨论遣返移民的会议之所以引发如此强烈的反弹
  • 发布时间:2024-01-25 15:37
  當地時間1月23日,德國最高法院裁決支撐減少國家對極右翼政黨Die Heimat(此前為NPD,德國國家民主黨)的贊助。這一決定擴展了德國國內關於是否經過法律手段打擊德國挑選黨(AfD)的劇烈辯論。幾周來,德國政界一向在評論徹底製止該黨的可能性。
  
  1月19日至21日,德國各大城市發生了大規模對立,僅20日就有至少30萬人參與了對立活動。對立原因是德國一家查詢新聞媒體於10日公布的一份查詢,其揭露了德國挑選黨(AfD)的一些高級政客去年11月在波茨坦的一場秘密會議。會議邀請了黨外的極右翼分子,議題是怎麽大規模強製遣送移民。參會者們還設想在一些非洲國家建立所謂「經濟示範區」,用以會集安置被德國驅趕的各類人群。
  
  當地時間2024年1月21日,德國柏林,示威者在國會大廈外對立德國挑選黨(AfD)。本文圖片均為視覺我國 圖依據該查詢報導的說法,一些參會的極右人士提出,德國政府應將以下三個目標集體驅趕出境:難民、擁有合法居留權的外國人,甚至還包含「未被同化的德國公民(nicht assimilierte Staatsbürger)」。這一提議隨後被德國媒體稱為「反向移民(Remigration)」。
  
  秘密會議的消息一經曝光就引起了德國民眾的憤怒。據德國警方介紹,在曩昔的周末,僅柏林勃蘭登堡門前就聚集了2.5萬名對立者。對立者高舉「納粹滾出去」「是時候扞衛民主了」「撤銷挑選黨」等標語。
  
  「可怕的萬湖會議」
  
  德國挑選黨這場評論遣送移民的會議之所以引發如此激烈的反彈,首先是因為它當即讓德國社會想到了二十世紀可怕的歷史包袱。德國社會將爆猜中的「驅趕移民」方案與納粹方針相比較,質疑德國挑選黨此舉動搖了德國長久以來的政治共識和社會穩定。
  
  媒體報導披露以後,德國內政部長南希·費澤在報紙上表明,這次會議讓人聯想起「可怕的萬湖會議」。1942年,納粹黨在推進其降服歐洲的侵略戰爭之余,還緊鑼密鼓準備了萬湖會議,精心策劃滅絕歐洲猶太人的「終究解決方案」。而按照媒體的報導,舉辦這場極右會議的地址就在離當年萬湖會議會址不到八公裏的地方。
  
  挑選黨的黨魁魏德爾等頭面人物並沒有親身與會,但魏德爾的得力幹將羅蘭·哈特維格和一些挑選黨在各個地方層級的骨幹參與了會議。別的,特別讓德國輿論感到震動的是,秘密會議的參與者不光包含來自奧地利的外國極右人士,甚至還有兩名前執政黨基民盟的成員。為了不影響2025年聯邦議會推舉,現在民調第一的基民盟當即宣告與這兩名黨員「劃清界限」。
  
  作為德國政壇的老牌幹流政黨,基民盟在曩昔多年裏曾數次聲明,不會與挑選黨進行任何方式的協作。該承諾一向被視為德國幹流政壇對極右翼的「防火墻」的一部分,如今卻出現松動跡象,這讓德國輿論大為憂慮。魏德爾也在最近一次采訪中不無得意地堅持自己的猜測:基民盟將是第一個拋棄抵製挑選黨的幹流政黨。
  
  當地時間2024年1月22日,德國索斯特,人們聚集在一起對立德國挑選黨(AfD)。
  
  因而該秘密會議事情讓德國政府最高層下場擺出政治姿態也就不足為奇。1月18日,德國總理朔爾茨、外長貝爾伯克(綠黨)等高級政府成員現身波茨坦的示威現場。朔爾茨表明,秘密會議上評論了「兇惡的方案」,並警告說,「極點右翼分子正進犯咱們的民主,企圖破壞咱們的團結」。
  
  同時,關於是否應該撤銷挑選黨的爭辯再次迸發,但多名政客表明這不太可能。聯邦總統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就對挑選黨禁令的可行性持懷疑態度:「我無法判斷成功的可能性,這一過程可能會繼續很長時間。」聯邦憲法法院前院長漢斯-於爾根·帕皮爾則表明:「這樣做只會對挑選黨有利」。德國《基本法》第21條對撤銷政黨製訂了很高的門檻。
  
  現在,挑選黨在全國範圍內被視為具有極右翼嫌疑,薩克森州、薩克森-安哈爾特州和圖林根州各自的憲法保衛局甚至已將挑選黨列為極右翼安排。但幾個月來,挑選黨的民調支撐率一向處於高位。
  
  今年秋天,德國東部的勃蘭登堡、薩克森和圖林根三州將舉辦州議會推舉。德國挑選黨在三州領跑民調,支撐率均逾30%,遠超其他首要政黨,被以為有望在三州議會推舉中取勝。
  
  在全國範圍,多項民調則顯現,德國挑選黨以約23%的支撐率位居第二,僅次於基民盟,遠高於其在2021年聯邦議會推舉中贏得的10.3%的得票率。
  
  「極點政黨每天都變得更強」
  
  自俄烏抵觸迸發以來,德國民眾對能源、物價飆升感到不滿,將生活成本高企視為援烏的價值。主打對立武裝烏克蘭、對立接受移民的德國挑選黨可謂遇上了政治風口,受歡迎程度不斷提升。
  
  挑選黨近來在德國政壇掀起了不小的風波,一直處在媒體的聚光燈下。不久前,農人和火車司機的對立席卷整個德國,農人們將拖拉機、農用機械等開進各大城市,對立高企的物價、稅收上漲和農業補貼減少。
  
  當地時間2024年1月20日,德國柏林,農人們開著拖拉機在國會大廈鄰近舉辦對立活動,因為擔心事態擴展,德國行政部門上周表明,不會當即取消農用柴油補貼,但這些退讓已不足以安慰農人集體。曩昔多年以來,德國農人遭到了來自其他國家農產品的劇烈競爭,顯得不知所措。
  
  有目共睹的是,看見時機的挑選黨也介入其中。一些農人的拖拉機上甚至懸掛有挑選黨的海報,上面寫著「咱們的農人第一」和「德國需求新推舉」。一些穿著挑選黨背心的極右翼支撐者也站在車輛周圍。在交際平臺上,挑選黨的官方臉書頁面一向在轉發對立活動的圖片,並宣布與示威者的團結言辭。
  
  關於挑選黨越來越高的存在感,德媒評論稱,「極點政黨」每天都在變得強大。事實上,挑選黨近來在多個議題上頻頻發力,農人和農業問題僅是其中之一。
  
  黨魁魏德爾1月22日表明,英國的「脫歐」公投是德國能夠仿效的典範。她將矛頭指向了歐盟,稱期望革新歐盟機構,從而遏製歐盟委員會的權力並解決其民主赤字問題。假如挑選黨尋求的革新無法完成,「咱們能夠就『德國脫歐』舉辦公投」。
  
  多年來,德國都以為自己是歐盟建立的受益者,這一「脫歐」說法可謂打破了德國的輿論禁忌。
  
  過往民意查詢顯現,絕大多數德國人會投票支撐留在歐盟。然而,在挑選黨選民中,疑歐的聲音相對較強。
  
  別的,魏德爾1月22日的發聲也是她在秘密會議事情後初次揭露反擊,先是堅持在俄烏抵觸完畢後遣送110萬烏克蘭難民的建議;隨後又以退為進,安然供認挑選黨「在2029年前」沒有上臺時機,但在未來政府中獲得位置「已不可避免」,且基民盟將與之協作。
  
  左翼政治吸納右翼保存元素?
  
  當下德國政治的動蕩與繼續多年不斷的難民問題密切相關。2015年打開國門接納難民,既讓德國在全世界面前站上了品德高地,卻也直接導致了德國挑選黨崛起。如今俄烏抵觸布景下,難民問題繼續撕裂著德國社會,政黨政治的格式也遭到動搖。
  
  德國政壇中執政的「交通燈」聯盟在極右政治的沖擊下顯得顧此失彼,而政治光譜另一端的左翼則在調整本身戰略來應對挑選黨帶來的挑戰,為此不惜吸納部分沾有右翼色彩的政治議程。
  
  薩拉?瓦根克內希特是前左翼黨中的一位高人氣政客,出於對立挑選黨等極右政治力量的考慮,她脫離左翼黨,創建了新政黨「瓦根克奈希特聯盟」(下稱BSW)。與她一同脫離左翼黨的還有四十多名黨內骨幹,這些人成為了新黨的中心。
  
  她打擊當下德國中心偏左的政府為推行「左翼的生活方式」,比如口頭支撐性別少量集體和少量族裔,而非提供實實在在的左翼方針。她曾表明經常批判工作政客的惰性,「管控(進犯少量集體的)言辭,遠比舉高最低收入水平要簡單」。
  
  BSW成功地結合了傳統左傾政治的社會議題與文明保存主義議題,一方面建議社會公平和政府調控物價,在身份認同方面卻與右翼議程靠近,建議限製移民。別的,雖然原因不同,該黨同樣對歐盟持批判態度,瓦根克內希特近來甚至揭露宣稱,期望閉幕歐盟,並廢除現行的氣候維護方針。
  
  「今天,咱們應該向全世界發出這樣的信息:德國現已不堪重負,德國沒有更多的空間,德國不再準備成為(難民的)第一目的地。」瓦根克內希特表明。
  
  上海外國語大學上海全球治理與區域國別研究院學者胡春春此前在洶湧新聞(www.thepaper.cn)撰文評論稱,這是一種既傳統、又前進的價值觀,企圖在德國的品德觀念和社會情緒之間保持一種奇妙的平衡,有潛力吸引適當份額的德國選民。
  
  許多德國媒體以為,瓦根克內希特可能會從「德國挑選黨」吸取票數,獲得許多曩昔曾自視為「經濟上左翼、文明上右翼」的選民的支撐。
  
  她此前曾表明,BSW有時機參與6月的歐洲議會推舉,並計劃假如條件答應,將參與9月在薩克森州、圖林根州和勃蘭登堡州舉辦的德國東部三州的推舉。最新民調顯現,瓦根克奈希特建立的BSW黨在短短兩周多時間裏現已拿到了約百分之七的全國支撐率。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