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媒体新闻
没有人能够阻止巴西不断发展与中国的关系
  • 发布时间:2023-04-17 01:07
  「中巴領導人創造歷史」「盧拉的我國之行為巴西打開機遇之門」「與習主席商洽後,盧拉總統的行李箱裝滿各種兩邊協議和協作計劃」……關於巴西總統盧拉15日完畢的訪華之旅,巴西媒體和各界給予活躍評價。大家普遍以為,中巴兩國首腦為下一階段兩邊協作明確了方向,引領兩國關系開立異未來。
  
  本年是中巴樹立戰略夥伴關系30周年,明年是兩國建交50周年。在這一重要時間點,盧拉總統12日至15日對我國進行的國事訪問,遭到國際社會高度重視。從中巴首腦商洽成果以及兩邊宣布的聯合聲明看,盧拉這次訪華取得了圓滿成功。我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表明,中方願同巴方一道,拓荒新時代中巴關系新未來。盧拉總統說,全面加強對華關系是巴西立法機構和社會各界的共同激烈願望。
  
  我國與巴西是東西半球最大的開展我國家和重要新式商場國家,盡管相距悠遠,但交往由來已久。兩百多年前,首批我國茶農就跨過千山萬水赴巴西種茶授藝。新我國成立後,中巴於1974年8月15日正式建交,兩邊關系不斷開展。盧拉總統四次來華訪問,被稱作「我國人民的老朋友」。
  
  當今國際變亂交織,中巴各自面臨著開展使命。我國正在推進高質量開展和高水平對外開放;巴西正在推進「再工業化」進程,致力於處理脫貧等問題。新的局勢下,中巴這對跨過重洋的老朋友,如何開立異未來?
  
  在14日的商洽中,習主席用三個「堅決」論述了中巴的政治互信和戰略交流,盧拉總統表明期望巴中關系可以逾越交易範疇。兩國首腦不謀而合用「戰略高度」一詞來看待兩邊關系。這表明,兩邊政治互信水平達到新高度,新時代中巴關系的根底將更加牢固。
  
  盧拉在訪華前後承受采訪時,對我國式現代化給予高度評價。他說巴西目前正致力於打造一條「巴西現代化之路」。中方表明願活躍探討共建「一帶一路」同巴西「再工業化」戰略對接,兩邊簽署了交易出資、數字經濟、科技立異等範疇多項兩邊協作文件。這意味著,中巴正不斷拓寬兩邊協作範疇。
  
  從盧拉此次訪華行程看,巴方期望擴展對華新範疇協作的誌願十分激烈。他在上海觀賞了我國科技公司華為的研究中心,會見了我國最大電動汽車製造商比亞迪的負責人。從低碳經濟、數字經濟、信息通信技能,到航空航天,中巴兩邊正在高新科技範疇開拓更寬廣的協作空間。這對廣闊開展我國家打破發達國家的技能壟斷,也有很強的示範作用。
  
  作為開展我國家的領頭羊,中巴關系開展逾越了兩邊範疇,對完善全球管理有著活躍推進作用。
  
  「為什麽這些國家都必須以美元結算?為什麽不能是人民幣或許其他貨幣?」13日,盧拉在上海出席新開發銀行行長羅塞夫的就職典禮時一番話,引發外界廣泛重視。當時,某些發達國家極力推進「逆全球化」,宣揚「脫鉤斷鏈」,給全球經濟復蘇製造了很大困難。為按捺本國通脹,美國接連急進加息,負面效應不斷外溢,對廣闊新式商場國家形成嚴重沖擊。後者聯合自強的呼聲越來越高。
  
  3月底,巴西政府表明,巴西已與我國達成協議,以本幣進行交易結算。依據此次中巴宣布的聯合聲明,兩邊同意深化經濟財金範疇對話,加強本幣交易,推進可繼續融資範疇協作等。剖析人士指出,這將促進中巴交易出資便當化,也有利於穩定全球交易出資。
  
  除此之外,在聯合國、金磚國家、二十國集團……中巴兩國一向就共同關心的全球性問題加強戰略協作。本次中巴首腦商洽時,兩邊一致以為對話商洽是處理烏克蘭危機的僅有可行出路,一切有利於平和處理危機的盡力都應得到鼓勵和支持。這被外界以為中巴聯合發出了寶貴的平和呼聲。
  
  在拉美,《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一書是部經典作品,敘述了拉美國家如何被西方霸權收割,巴西便是其中之一。要平和、要開展、要現代化,這是巴西人民的願望,也是我國人民的願望。相信在兩國首腦的引領下,新時代中巴關系將更上一層樓,給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中拉協作以及國際的平和與開展註入新活力。這就不難理解,盧拉總統為何堅決地表明:「沒有人可以阻止巴西不斷開展與我國的關系。」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