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媒体新闻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德国经济今年要萎缩0.1%。
  • 发布时间:2023-05-12 00:38
  德國聯邦經濟和氣候保護部近日曾估量本年德國國內出產總值(GDP)能完結0.4%的正添加,可是一位德國企業家對第一財經記者標明,現在德國國內對這種猜想的批評之聲不在少數。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估量德國經濟本年要萎縮0.1%。
  
  最新一批德國工業數據顯示,在履歷了2月的微小反彈後,3月份簡直全部下跌。德國3月的工業出產數據環比大跌3.4%,2月份環比還添加了2.1%。德國的主力製造業——機動車和轎車零部件製造業環比下降6.5%,機械設備出產下降 3.4%,建築業出產下降 4.6%。
  
  ING全球宏觀主管布熱斯基(Carsten Brzeski)標明,令人絕望的不僅是工業數據。事實上,德國3月的全部宏觀數據都大幅下滑,零售額和出口數據也大幅下降。
  
  製造業相關數據大幅下滑德國3月份工業出產降幅超越外界預期,部分原因是轎車職業表現欠安,這再次引發對歐洲這一最大經濟體經濟行將衰退的憂慮。
  
  此前,外界預期德國3月份工業出產將下降1.3%,最終數據為環比下降3.4%。德國聯邦經濟和氣候保護部在聲明中也標明:「在年初工業出產表現微小之後,3月份呈現了意外的大幅下滑。」一起,3月德國工業訂單經季節性和日歷調整後環比下降10.7%,創下2020年疫情高峰以來的最大環比降幅。
  
  德國聯邦統計局的分析顯示,新增訂單負添加趨勢在製造業的大部分經濟範疇可見一斑。
  
  整體成果受到車輛製作部分(船只、軌跡車輛、飛機、航天器和軍用車輛的製作)下降的明顯影響,該部分在2023年3月的新訂單環比下降47.4%。
  
  一起,與上月相比,2023年3月資本品範疇的新訂單下降14.1%,中心品範疇的新訂單下降7.5%,而消費品範疇的新訂單添加1.2%。
  
  德國國外訂單環比下降13.3%,國內訂單環比下降6.8%。來自國際其他地區的新訂單下降了14.8%,來自歐元區的新訂單下降了10.8%。
  
  「德國製造業越來越受到全球加息的影響,加息對經濟的影響越來越大。」德國商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索爾文標明,「德國經濟衰退的危險正在上升。」「咱們估量未來幾個月工業出產將繼續下滑,並導致德國經濟在本年下半年不會復蘇,咱們憂慮會呈現溫文衰退。」索爾文標明。
  
  2022年第四季度,德國GDP縮短0.5%。一般經濟衰退被界說為連續兩個季度縮短。
  
  布熱斯基認為,現在德國的經濟數據添加了第一季度GDP下調的或許性。
  
  他對第一財經記者標明,展望未來,德國工業的前景仍然喜憂參半:3月的數據十分疲軟,短期內或許呈現某種反彈,「可是,從結構上看,出產預期再次削弱,訂單減少,庫存居高不下。"「再加上幾十年來最急進的貨幣政策緊縮的影響,以及美國經濟預期放緩對德國出口的打擊,前景一點也不達觀。 」他並認為,除了這些周期性要素之外,人口結構改變和當時的動力轉型將在未來幾年對德國經濟形成結構性壓力。
  
  布熱斯基標明,整體而言,今日的工業出產數據標明,工業復興遠非現實,一季度GDP增速下修的或許性仍然很大,從而會將德國正式推入技術性衰退。
  
  頗有意思的是,德國聯邦經濟和氣候保護部在4月26日發布的春季經濟猜想陳述中上修數據,估量德國經濟本年將添加0.4%,並稱估量今明兩年德國通貨膨脹率將別離降至5.9%和2.7%,2024年德國經濟添加1.6%。
  
  而此前在本年1月還認為德國經濟能完結微小正添加的IMF則在日前發布的最新《國際經濟展望陳述》中下調了國際經濟添加猜想,並猜想德國經濟2023年萎縮0.1%。
  
  出口數據也大幅下滑德國是傳統意義上的出口強國。可是,德國3月份的出口數據也呈現下滑,對外出口了價值1290億歐元的商品,環比下降5.2%,其主要原因是受對歐盟其他國家、美國和我國的出貨量大幅下降的影響。
  
  數據顯示,德國3月對歐盟國家出口額為693億歐元,環比下降6.2%;進口額為600億歐元,環比下降4.4%。德國3月對非歐盟國家出口額為604億歐元,環比下降4.0%;進口額為530億歐元,環比下降8.6%。
  
  德國3月對美國出口額最多,但仍環比下降10.9%至125億歐元;自我國進口額最多,但環比下降7.2%至126億歐元,對我國出口也下降9.3%。
  
  VP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吉澤爾(Thomas Gitzel)標明,全球經濟工作並不順利,高通脹率、利率上升等影響正在給企業出資心情帶來壓力,「以出口為主的德國經濟正在感受到這種影響」。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貿學院教授崔凡對第一財經記者標明,經過觀察聯合國貿發會議(UNCTAD)近幾年的凈貿易條件指數可以看到,因為大宗商品價格高企,許多出產國的順差呈現了下降趨勢。
  
  他解釋道,全球還有貿易順差的國家確實不多,一方面是東盟等出產型經濟體,一方面就是原材料出口型經濟體。
  
  此外,崔凡解釋道,假如一個國家的產品定價能力缺乏,是無法將部分的進口價格上漲傳遞到出口上的,這也會形成順差大幅減少,換句話說,順差就被進口動力價格「拿走了」。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