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主页 > 媒体新闻
举行示威活动的城市包括柏林慕尼黑科隆莱比锡
  • 发布时间:2024-01-22 16:30
  被視為極右翼的德國選擇黨成員爆出曾在去年11月與極端分子談論驅逐移民計劃的醜聞,這在德國引發大規劃敵對和揭露呵斥。據外媒報道,19日至21日,全德約有100個鄉鎮舉行示威,僅20日就有至少30萬人參加了敵對活動。「極右翼分子正在侵犯咱們的民主。」德國總理朔爾茨日前宣布警告。驅逐移民計劃令許多德國人想起了「歷史上最烏黑的一章」——納粹德國曾妄圖驅逐、消除猶太人。但德國選擇黨認為,自己遭到競爭對手的誹謗,其並未采用這項計劃。出於憤怒與不安,德國出現「吊銷德國選擇黨」的呼聲。不過也有人認為,這種做法雖然在法律層面上行得通,但或許拔苗滋長——滋長極右翼實力強壯的心境難以被消除。現在,德國選擇黨在全國的支持率排名第二,僅次於基民盟/基社盟。
  
  「緘默沈靜的大多數不再緘默沈靜」
  
  綜合德新社、法新社報道,20日,法蘭克福、漢諾威、多特蒙德的敵對活動規劃均逾越3萬人,「團結起來敵對法西斯主義」「納粹無處容身」「阻撓德國選擇黨」「敵對敵視與極端主義」等標語隨處可見。21日舉行示威活動的城市包括柏林、慕尼黑、科隆、萊比錫等。
  
  德國社會的這一輪反極右翼心境是被查詢媒體Correctiv本月10日刊發的報道點燃的。英國廣播公司(BBC)21日稱,依據爆料,一些德國選擇黨高檔別成員和新納粹分子於去年11月在波茨坦舉行了「隱秘會議」,他們聚焦所謂「再移民」,即驅逐數百萬尋求保護者、「非同化」以及「非德國布景」居民——即使他們具有居留權或許公民身份。奧地利極右翼活動人士塞爾納在會上介紹了一項「總體規劃」,其細節包括將那些人轉移至北非一個可以接納多達200萬人的國家。
  
  「德國之聲」20日說,「再移民」被評為德國2023年年度惡詞。極右翼人士運用該詞匯時,通常是指要求很多外國人脫離其國家,甚至不排除通過強製手段。BBC稱,塞爾納近來宣稱,自己其時僅僅在會上順便說到「再移民」,卻被「撒謊的媒體」渲染成「總體規劃」。
  
  這樣的解說很難暫停許多德國人遭到的沖擊。BBC稱,此次會議令人聯想到納粹德國曾計劃將猶太人驅逐到馬達加斯加,以及在1942年舉行的萬湖會議上計劃消除歐洲猶太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德國自民黨議會黨團首領杜爾的話稱,人們想起了「德國歷史上最烏黑的一章」。法蘭克福敵對活動發言人基爾克說,驅逐移民計劃「帶回了可怕的回憶」。
  
  德國柏林赫爾梯行政學院政治學教授安德烈婭告訴美國《紐約時報》,這些示威活動並不意味著德國選擇黨的支持率下降了,但「的確標明,緘默沈靜的大多數不再緘默沈靜」。包括朔爾茨在內的德國首要政界人士表明,任何驅逐移民或公民的計劃等同於對民主的侵犯,「也是對咱們所有人的侵犯」。據「德國之聲」報道,朔爾茨近來向所有具有移民布景的人確保:「咱們的國家需求你們!」
  
  「一場潛在的爆炸性爭論」
  
  BBC形容,關於黨內成員和新納粹分子碰頭並談論驅逐移民計劃,德國選擇黨領導層的回應是激烈爭論反駁,同時極力跟相關爭議堅持距離。他們堅稱,那是一次「私家」會議,不是「隱秘」會議,也並非由該黨組織。
  
  「是否吊銷德國選擇黨成為德國一場潛在的爆炸性爭論。」BBC說,25名社民黨籍聯邦議員呼籲檢查相關禁令的或許性。依據德國憲法,妄圖損壞或廢除「自由民主底子次序」的政黨應被視為違憲。CNN稱,許多人認為,揭露敵對德國選擇黨至關重要,因為它最近取得了創紀錄的高支持率,並估計將在本年舉行的圖林根州、薩克森州和勃蘭登堡州推舉中取勝——最新民調閃現,該黨在這三個東部聯邦州的支持率都逾越30%,遠高於競爭對手。BBC說,「吊銷德國選擇黨」的檢驗將給該黨帶來政治風險與法律阻撓。
  
  《紐約時報》引述社會學家昆特的話說,關於德國選擇黨的興起,很多人感到懼怕。該黨成員與新納粹分子「暗裏會晤」被曝光後,擔憂變成了驚懼。與此同時,德國選擇黨日益擴展的吸引力讓人們在怎麽應對的問題上陷入了兩難境地。該黨的支持者對政府產生了深入的懷疑,許多人憂慮,吊銷該黨只會加強這種心境。CNN稱,一個政黨可以被吊銷,但滋長它的心境無法輕易被消除。德國極右翼實力興起標明,整個歐洲或許正處於一個臨界點。挽回形勢的方式是采納攻勢,而不是緊緊抓住強硬右翼的順風。德國內政部長費澤稱,推進實施政黨禁令是「最尖銳的劍」,為扞衛德國民主,她不排除運用它,但僅僅作為最終一步。
  
  「德國究竟怎麽了?」
  
  德國《星期日圖片報》21日稱,憤怒的心境在德國延伸,繼數十年來最大規劃的農民敵對後,幾十萬德國人在本周末走上街頭,敵對極右翼實力。報道說,現在德國的形勢很嚴峻,「紅綠燈」政府充滿挫折感,與此同時,「極端政黨」每天都在變得強壯。
  
  「德國究竟怎麽了?」 英國《泰晤士報》20日稱,在這個「不滿之冬」,德國彌漫著功用失調的感覺。以前兩周,各大城市的路途被拖拉機和貨車阻塞,農民和貨運司機進行敵對。罷工在鐵路、醫療等不同行業爆發,德國航空業的職工很快也要舉行罷工。這個國家正面臨著騷動、經濟困境、極右翼實力興起等問題,而敵對極右翼實力的集會也正如火如荼地舉行。與此同時,人們的心境很糟糕,查詢閃現,54%的選民對德國民主缺乏決計,69%的人認為政府現已不堪重負。46%的人表明,他們估計10年後的生活狀況會比現在更糟。
 
Copyright © 德国国际合作交流网 www.giz-lowcarbonurbandevelopment.org.cn 版权所有网站地图